淡忘~

第一次看到易知难,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,都会舍不得把眼睛从那张脸上挪开。浑身散发出静谧,忧伤。美丽的脸纯净,但是掩饰不住生活重压留下的痕迹。她是歌手,但是几乎没几个人知道她唱过什么歌。在她最美好的年华里,体验着赚钱养夫的辛苦。  拿着烟的手,泪花转动着的眼,没有张扬的诉说,但又流泻着一切的不如意和辛酸。肖全记录了这一刻,当年轰动,二十年后《南方周末》再登引得多少人倾慕,这二十年间更不知有多少人为她牵动,之后也缺不了络绎加进来的人。


易知难,早年的歌唱演员,80年代曾经是艺术圈里非常抢眼的一个女子。肖全记忆中,当时她经常和另一个女孩子在一起,骑着自行车,穿着长裙,拖着长长的辫子,非常有味道,在那个大家都穿着雷同样式和颜色的衣服的年代,她显得特别耀眼。 

  有一天,她突然说:"肖全,我认识你那么久了,你还没给我拍过一张照片。" 


      拍这张照片的时候,易知难坐在琴房里面,拿着烟灰缸倚靠着钢琴,化完妆以后,慢慢抽烟,墙上挂的是陈逸飞油画的复制品。她想着自己的生活:她要靠拍电视剧挣钱,养活在北京舞蹈学院进修的丈夫……渐渐地,她的眼眶满含泪水。 

  肖全没有急着拍照,只在一旁给杂志写崔健的照片解说词,无意中回头,发现易知难在抽烟。 

  "她的眼里含满了泪水,眼泪一直在她的眼睛里,转啊转。" 

  肖全轻轻地拿起相机,一直拍,易知难一动不动。 

  肖全连着拍了好几个胶卷,中间两个人一句话也没说。 

  肖全没有问过她,她也从来没有给肖全说过她当时究竟为什么那么悲伤。 


评论

© 芳草斜阳 | Powered by LOFTER